藤秋

- CP
葉黃(全職)、花怜、忘羨、冰秋

〔全职/叶黄〕古物遗事之骤雨

‧今日湾家ICE2无料(内容有修改),是一篇还没贴出正文的番外(喂

‧郑轩视角,天师叶修x半调子的古董鉴定师黄少天



又是突如其来的午后雷雨,对G市人而言却是司空见惯之事。「蓝雨」古董铺的小伙计熟练地将外头摆的小玩意迅速收进店里,然而值班的掌柜却频频抬头望向窗外的倾盆大雨,不时往墙上的旧式西洋钟瞧上几眼,好似在等待什么。

 

小伙计卢瀚文在一旁偷偷观察掌柜郑轩异常的举止,对方嘴里叨念的几句「压力山大」出卖了他的焦虑。正当卢瀚文压不住好奇心准备开口时,一阵急剧的脚步声匆忙撞进古董铺。在店里的两人尚未反应之前,被淋得湿透的不速之客倒是先喊了起来。

「小卢在吗在吗在吗?在的话快去帮忙拿条大毛巾过来,这种大雨简直要淹死我。」

卢瀚文连忙钻进储藏室找毛巾去了,郑轩松了一口气,赶紧把身边的卫生纸和抹布一股脑儿推到对方眼前。

「谢天谢地!黄少你可终于回来了,出门前怎么不把手机带上,害店长找不到人……」

「我不是说过到附近转转很快就回来,那间新开的古玉市集都卖骗人的西贝货,能让人待上多久?」黄少天没有认真听郑轩的抱怨,他的鞋袜全湿了,正忙着把袜子拧出水来,顺便发发牢骚,「……说什么先秦墓葬里挖出来的玉璧,当我不知道上面的沁都是火烤出来的。哼哼,这种造假手法太落伍,随便拿铺里几个假玉都比他们逼真多了……」

黄少天兀自碎念一阵子,这才意识到郑轩被掐断的话,「嗯?你说店长找我,他不是还在H市淘货?」

「店长打电话回来,说有好消息和坏消息。坏消息是店长要你有空马上就去H市,最好这两天就要到。」郑轩直接切重点,逮到空隙发言的时候千万不能给黄少天说话的机会,否则又要耗掉不少时间。

「我去,才回来没多久就要赶我出远门,店长还有没有人性?」黄少天边接过卢瀚文递来的毛巾边抱怨,却也意识喻文州的性格不会轻易下这种命令,连忙追问好消息是什么。

郑轩却犹豫了一下,「哎你听了可别骂我,这个好消息是店长认定的。」他先把责任撇到喻文州身上,这才愿意说出口,「总之,找到叶修了。」

「靠靠靠,找到魏老大才是重点,找到叶修算什么好消息?店长该不会是闷了太久,随便抓到一根稻草都当成是希望?」

只见黄少天脸色一阵青一阵白,吐出来的话也像连环炮,脖子挂的一枚鸟形玉佩也随着主人的激动而露出领口外。

郑轩看着不轻易示人的玉佩,倒是能理解黄少天的反应,毕竟这个玉佩也和那位叶修有些关系。

 

「蓝雨」古董铺由魏琛一手创立,铺里的成员多半是孤儿,黄少天脖子上的玉佩便是在他被遗弃的箱子里找到的。作为唯一的身世线索,黄少天花了很大的力气去研究古物,却只能知道这多半是后世仿古的作品。

他们第一次和叶修见面是在某个古玩市场,没有人知道叶修的真实身分是什么,就连作为多年朋友的魏琛都无法确定,只知道叶修是卖古董的同行,似乎还懂一点方术。

那时魏琛带着店铺的所有人一起淘货,黄少天正好和路过的叶修看上同一件仿宋的梅瓶。最后叶修将梅瓶让给黄少天,魏琛趁机让叶修瞧瞧那枚鸟形佩,却没想到对方哎呀一声,从怀里拉出一枚龙形玉佩,造型大小和纹饰风格都和黄少天的玉佩有惊人的相似度,就算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,肯定也是同时代的产物。

一龙一凤,正好凑个龙凤征祥,黄少天当场脸都绿了。

偏偏这两个玉佩似乎有什么神秘的力量,那时方锐还没离开蓝雨,倒霉挑中一个有问题的唐代古镜,叶修称说里面的鬼怪已经成魔,需要借黄少天的玉佩一用。

郑轩永远记得那天的情形,他和其他人站在一旁兴奋观望,却见叶修在黄少天的背后煞有其事地用手指画符,然后忽然从背后紧紧抱住黄少天──郑轩立刻想到一部经典爱情电影叫作泰坦尼克号,只差没人喊我是世界的王。

事后叶修解释那是因为黄少天的玉佩不能离身,只好用这种别扭的方式完成仪式,黄少天气得半死却无可奈何。然而之后叶修多次上门借用玉的力量,黄少天竟然也从排斥变成习惯,甚至还兴致勃勃地和叶修秘密去了不少地方──果然是一对玉佩一对基,从此郑轩看黄少天和叶修的眼神都不一样了。

但这些都是一年多前的事,有一天魏琛独自去H市淘货,从此和蓝雨众人失去联络,主要在H市活动的叶修也突然没了下文。突如其来的变化让蓝雨众人慌了手脚,喻文州代替魏琛顶下铺子,好不容易才让生意回归。然而登报、上网发帖各种方法都做遍了,这间古董铺最初的主人和叶修依旧没消没息。


「算了算了,虽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但难得店长这么急着找我,在这打混摸鱼好像也说不过去……小卢人呢?叫过来帮把手吧!」 

郑轩本来以为黄少天还会在店里休息一阵子,毕竟店长也只留下这些话,至少了解一下情况再离开,却没想到黄少天难得连多余的话都不说,很快喊来卢瀚文一起整理行李,过没多久就打车去机场了。

郑轩目送黄少天如骤雨般来了又走,忽然瞧见被遗留在店门口的一双干瘪袜子,发现黄少天并不如他表面上的冷静。

(END)

终于在五月底赶出叶神生贺

因为篇幅限制只点到为止,总之一切以正文为主(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贴…

希望大家喜欢这样的设定><


注:

「西贝货」指的是假货,因为西+贝合起来是「贾」,通「假」音。

「受沁」指的是几百年以上的玉受到土或铁侵蚀或风化的痕迹(通常陪葬玉的受沁情形会更严重),大多数是呈现褐色或是红色

(曾经在课堂上看过用火烤的假玉,好像还有用酸性的东西制造出被侵蚀的坑洞XD 但那种颜色太单一了,真玉的沁是非常不均匀的

评论(8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